期中考试近在眼前,孩子的复习方法用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0-11-02 10:39  作者:  来源:烟台中学帮

  

一期一度的期中考试又双叒叕来了!

  

每逢大考总有同学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想要复习却不知从何下手“心态反正是崩了的”实际上不论是大考复习还是日常复习都有切实可行的方法技巧复习方法用对了临考才不至于慌慌张张眼看期中考试即将来临如何进行科学高效的考前复习?

  一、复习时间的安排

复习的时机、复习各科的顺序以及复习时间长短都有讲究。* 1)先进行知识复习再做题对于数学、物理等科目的复习,许多同学喜欢采用刷题复习的模式。实际上,没有进行系统的知识复习,就猛地扎入题海是一种非常低效的行为。没有复习,对知识点的掌握不够熟练,必然导致同学们在做题过程中遇到疑难。此时,大家不得不屡屡停下,反复翻看书本、笔记。这样不仅降低了做题效率,也破坏了知识之间的联系,不利于知识体系的建立。* 2)先复习较难科目先复习对自己而言相对较难的科目,不要有畏难心理。复习初期,同学们精力较为旺盛。而通常来说,较难科目一般都是自己的较弱科目,此时以最好的状态应对,才可以提高复习效率。此外,在复习初期攻克了自己的“苦项”,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这么难的问题我都搞懂了,其他的算什么?”这种心态有利于激发继续复习、完成复习任务的热情。* 3)每科复习时间不宜过长复习是一个个性化明显的学习环节,课堂利用效率的高低,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复习时间的长短。如果对课堂内容掌握不够熟练可以适当延长复习时间,但千万不要让复习“喧宾夺主”,变成一整个晚上都在复习,而没有进行实际的练习。想要达到高效复习的境界,真正的关键在于对课堂时间的高效利用,而不能将所有的事都拖到晚上。

  二、复习的具体方法

大考复习绝非一日之功,依靠的是一日复一日看似机械的日常复习。以下是一些复习的具体方法和建议。 1)翻课本课本是一切知识的本源。复习时如果省去翻课本、读课本这个步骤,实际上是一种忽视基础的行为,复习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翻课本应该是“走马观花”与“下马观花”相结合的过程,既要对知识的全局有所把握,也要挑选课上标注的重点,有选择性地看。另外,在翻课本的过程中,也要对知识的框架、前后联系等有所注意,不能割裂地看待知识。 2)整理笔记整理笔记的主要目的在于复原课堂。复原课堂不意味着必须回想起老师说的一字一句,而是在整理笔记的过程中回忆课堂的流程和内容,借以梳理思路、巩固知识。 3)分析例题学习知识非常看重“举一反三”的能力,而课堂上的例题正是这个“一”。课上给出的例题,通常都是经过时间反复打磨得出的经典题目,包含了这个知识点的精华,许多引申知识和常见套路都由此出发。因而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于例题的分析和把握,不可轻视甚至是忽视。 4)多次复习“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想必同学们都不陌生。然而遗忘曲线虽有其科学性,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度太大,对记忆力和自律性的要求太高,很难得到有效的落实。与其如此,不如回归本真,进行最简单的多次复习:

  第一次复习主要针对课本知识,旨在回顾教材重点知识,如公式定理等等,这一环节的复习应该十分扎实,以为后续复习和练习奠定基础。

  第二次复习则可以对新鲜出炉的错题进行反思,找出自己的缺漏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复习。同时,也可以针对这个知识点,多刷一些习题来练习与巩固。

  第三次复习可以进行一些“大工程”,如画章节知识点的思维导图、地毯式的再次复习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三、考前最后一天如何复习?

第一,少做难题,多做基础题。一般在试卷中,难度较大的高档题所占的分值与数量比例远小于中低档试题,而钻研难题又是耗时的工作。当考试迫在眉睫之时,做大量难度较高的题目在付出与回报上不成比例,况且难题做不出来也容易打击自信心。因此,与其死磕难题,不如回归基础,稳妥为上。比如进行“小题狂练”,做一些难度适中的选择填空题。第二,少做新题,回顾旧题。考前适当做一些新题可以锻炼做题手感,但大量做新题不如温故而知新。这时纠错本便派上了用场。使用纠错本回顾错题并不是简单地把错题看一遍,而是重新做一遍,再将自己的答案、做题时的思路与纠错本上的内容比对。有能力的话也可以尝试换一种方法解题。这样针对自己曾经的漏洞进行的再检验与修补,要比在无尽的题海中茫然地游走,更能在短期内取得成效。第三,回归课本与课堂笔记,再次复习容易遗忘的知识点。抓住最后的时间进行短时高效记忆,让最易遗忘的知识以最新鲜的面貌印在脑中。最好能给自己规定复习的时间,在计划时间内完成记忆的任务,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漫无目的地干看课本上。✨期中考试的号角即将吹响同学们的复习提上日程了嘛?

  

抱紧这些复习大招祝福大家的期中考试稳赢!!!

  

| 以上内容源自优能高效学习法《中学生提升学习效率的32个技巧》新东方中学推广管理中心编著

  

  让我知道你在看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烟台新东方学校联系,电话:0535-3393466。

最新考试资讯、学校热点,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